年度十佳之五 对于日常的欲望 滨口龙介依然奉上了他切片一样的精准观察 有关纯粹 有关纯粹在世俗下被打压与抗压过程 有关人的两面性 权力位置随着话语不断置换 有关话语中的暗喻在表达与接受两方的相互作用力 滨口龙介喜欢我们 看前两部听到里面的女人说话和表情感觉触目惊心 仿佛有人窥探了我的生活/日本女人真凶残 却又温柔 仿佛硬币的两面 呈现效果只是你转的方向而已 一些很俗的感悟 在爱情关系里 进入一个人的生活并不难 难的是如何将自己的存在植入一个人的头脑和一个人的心里 习惯是个好开始 私密的习惯是个绝妙的开始 语言永远比行为更有杀伤力/一种反差感 一种现实感 一种侥幸心理 一种处于无聊与痛苦的中间状态 对人是否能痴迷于人存疑 人所痴迷的永远都是一种意象而已 人性与反人性才是人所能拥抱最深沉的东西
滨口龙介太知道摄影机怎么放了,而我在观影中也会预设他摄影机摆放的位置,这个小游戏也令整个观影多了些些“偶然与想象”的乐趣。最喜欢1(我总是会被这样的所捕获),“我们通过谈话在抚摸着彼此”“啊,太色了”,“真心话有时就是一时冲动说出来的,我也是一时冲动来到这里的”;2很精巧,就像教授说起自己获奖的小说时首先强调的是“结构”,一种互文;3有点想掉眼泪。
7.5/三个故事展现不一样的相遇、离别和重逢,巧妙的人物关系和剧情设定让这种人生的偶然性别有一番滋味。
老雷还是老辣,借位运用了微妙的角色视角,从三个层面剖析真相,有别于《罗生门》天差地别对”真相“的诠释,《最后的决斗》用三个角色的故事,去叙说真相对于被害者,加害者,受害者之间的利益权衡。
对话电影很容易催眠的,但这部我越看越精神。很温柔,有一点点讽刺。可能是同为亚洲人,相对压抑的情感表达深入我心。
3《再來一次》>1《魔法》>2《開著的門》。第一幕的古川琴音、中島步,以及第三幕的兩女主很有素人氣質,選角真的不是蓋的。
影片是三个与“偶然与想象”有关的故事。最感动我的是第三个故事,两个女主人公借由想象的角色扮演相互吐露心声,相互被治愈。滨口龙介,又一个小说家类的电影导演,拥有奇异的故事想象力,描绘出细腻的人物感情,能写出细密丰富的对话。
8.5 三个故事的构思都很喜欢,三组人在偶然的情境里“通过谈话抚摸着彼此”,达成魔法般的醍醐灌顶。女性的情感触角本来就更丰富,难以表达和掌握,但三个故事都细腻的触及内心深处散不去又言不明的部分,完成了“奇迹的共鸣”,而且是就这样简简单单似在不经意间的完成了,比魔法更不真切。
在电影化的影像中我们得以看到自己的影子,也可以说一个个哲学意味的论题
谁不向往迷人的魔法时刻呢,谁又能洒脱地接受再次见面魔法消失的样子呢
日常的非日常,滨口龙介再次展现了电影这一媒介自身的“魔法”。(舒曼的曲子还真是用的恰到好处)
日本候麦? 这种情结+这种台词密度。第一个故事:”还有比魔法更魔幻的事情么?“第二个故事:”我只是最大限度的表达文字所能表现的,我的经验毫无用处。文字会和读者发生共鸣。“第三个故事:”我无法再对什么事情有热情了。时间,摧毁了我。“ 爱真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,越凑近看,越详细的言说,越是模糊。想要去描摹爱的企图,就像在捞水里的月亮的猴子一样笨拙而愚蠢。而让人变得笨拙而愚蠢的不恰恰就是爱本身么?
有点厉害。第一个真不错。居然看到了洪氏推镜。
好玩儿!编剧三观太正,虽然前两篇“渣女”都操作惊人,但是男主都临危不乱,观众看得十分带劲,笑声不断。基本就是“卧槽这也行?”和“哈哈哈哈怼得好”之间来回切换。见到了滨口龙介
难得还能看到这种纯文艺片,媲美洪尚秀,比侯麦是差了不少。把偶然的抉择作为改变故事进程的关键点,导向一个更好的结局。清新淡雅却是缺少了足够的模型设计及可诱导的主题形式。
对这种都是对话的电影没有免疫力。人类终其一生都是在告别 每一刻都在于过去的一刻告别
虽然现在还只是7月,但是我的2021年度最佳已经确定就是它了!第一个故事:那个快速变焦转场真的太绝太绝;第二个故事:我无法想象一段对话居然能色情到这般地步,Segawa误打成Sagawa,哈哈哈哈哈哈;第三个故事:果然潘多拉的宝盒中最终只剩下了希望(Nozomi)
滨口龙介的电影让人有“只要有好的故事,谁都能拍电影"的感觉。但这样清淡自然的画面也不是谁都能驾驭的。2021年除了这部,另有一部斩获更多大奖的作品还没得以一观真是期待,滨口龙介不出名已是不行。
想去那个“滨口龙介在拍gv/av”的平行世界。
三个细腻又浅淡的小故事串联,最后一个还是蛮动人的。但好像这种意难平的故事堆砌在一起反而少了一些更深的打动,随时弃剧也无不可。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